未央

演唱会狂热爱好者

梅允:

人但凡有些才能都会渴望被夸赞,暗自养虺,终成祸患。与人交往虚与委蛇,文中风骨渐失,令人扼腕。分明还差得很远,还有好长的路要走,何必限定自己的能力。这段话就写给自己。


很早之前便记得那句歌词“意气可共,山遥海阔”,又闻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”,总觉得自己早已看破红尘,随时可腾云踏雾而去。


我不擅写人物分析,论证以实总类干瘪说教,文辞精美又脚步虚浮,踏不到实处。二者不能达到巧妙融合,是因为练习太少的缘故。还有一个年轻写作者无法避免的通病——阅历太浅,尚且没不住脚踝。


每当听音乐、看书、电影,抑或游至历史遗迹之时,我会觉得自己站在岁月风口浪尖之上,平日里生出颓废情绪皆顾影自怜,而历史上的那些人却沉默不语,他们结实扎根,在某一刻拔地而起。


譬如司马懿。军略政才,待人以诡,奸雄之志。


刀,一直悬在他的颈上。


倘若前方禁行,遍寻不得柳暗花明,该寻求什么退步之法。


——以进为退,以杀止杀。


那是他最后一次闭目摧眉,最后一次长揖在地。

评论

热度(10)